分類

2020/09/16八十八佛洪名寶懺法會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《八十八佛洪名寶懺》是一般寺院舉辦法會時,最通用的重要懺法,

佛門弟子晚課念誦的懺悔文也是出自此懺。佛的名號是萬德所成就的,

所以佛名不可思議,《地藏經》稱佛名號品第九說到:「但念得一佛名號,功德無量,何況多名。」

能夠聽聞佛的名號,繼而稱念,功德之大是難以思議的。何況稱念八十八佛洪名,功德就更不可思議了。

八十八佛是五十三佛與三十五佛的合稱。五十三佛出自《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》,三十五佛出自《大寶積經》。

為什麼要稱念五十三佛?《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》提到,如果持念藥上菩薩的名號、觀藥上菩薩的色身,

藥上菩薩則會放大光明攝受你。以你最喜愛見到的身相,可能是梵王、帝釋(上帝)、天王、神仙,

或是你的祖先、父母、兄弟姊妹,或是朋友,總之,是你所愛的對象,出現在你的夢中,

而說藥王藥上神咒。醒來之後,這個咒就一直留在腦中,一輩子都不會忘記。

而且,繫念這個咒語以至於得定,可以在定中見到藥上菩薩的淨妙色身,並且為你稱說過去五十三佛的佛名。

說完五十三佛佛名之後,在定中還見到過去的七佛,像是毘婆尸佛等讚歎你,能夠聽聞五十三佛名,百千萬劫不會墮落惡道呀!